【孟華作品集】織戀

織戀


  

書名:織戀

完稿日:88年10月

出書日:88年11月

花蝶系列  268

 



 

§書後簡介§

戚荻柏雖是天下第一美男子,可全京城的大家閨秀,都不願嫁他!

只因他同時也是天下第一繡,大家閨秀都怕繡技比不上,反遭他嘲笑。

而且他的眼光向來很高,相貌不美的、身材不好的,他還看不上呢!

但......當這號稱聖女的小女子持著繡巾來到京城時,他瘋了、他狂了!他奮不顧身潛進她的閨房──

本來他是真的想對她......可她跌傷了腿,又央求他帶她逃離......

天呀!這成體統嗎?殊不知早在他潛進她閨房的那一刻,他們已不成體統!

 

  憶當時──

感謝老天!這本書是在九二一發生之前完成的,要不──肯定寫不下去。

寫古代小說時,心情與寫現代小說差很多,不知為什麼?不諱言,在寫現代小說時,我整個人投入很多,裏面會夾雜了許多我的個性和現有的想法,可在寫古代小說時,我則會有點抽離,像是在看一齣古代戲進行,所以編編大姐總會說,我的古代小說比較符合市場主流啦!呵!你們覺得呢?(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非主流的東西啦!)

"織戀"是我第一次跟史實做結合,畢竟敦煌藏經洞之謎,算是中國史上無法解答的"謎題"之一,沒人知道,究竟是誰把那一堆具有重要意義的文書資料放進那洞窟中,而又有種強烈的欲望想去了解這一切,所以便讓戚家老三荻柏的故事以此主題圍繞,甚至不自覺引出了一點點人與神佛之間的關係互動、探討。

我一向對神佛抱有莫高崇敬的心,可不否認,我都是有"求"於神佛,希望神佛能保佑我的家人,在考試時,祈望神佛能讓我聰明一點,所有的答案都會寫,希望神佛能讓一個好男人降臨在我的身邊........。

唉!發現到自己都是做這樣的要求,突然覺得神佛很可憐、很累,普天之下,每個人都是為自己的想念與欲望去懇求神佛的賜予,要求"得到"平安、富貴、好姻緣.....,而他們的付出方式,可能是蓋廟、蓋神像、抄經、捐香火錢.....等。

所以會不自覺會有這樣的想法,這世上真的有神佛嗎?還是人為了滿足內心渴求,而創造出萬能的神,能無所忌的傾吐、要求他們,並自我催眠強烈相信祂們的存在,真正的答案不知道,可我相信有神佛,祂們就像心中的一把尺,會不時提醒人做善事、守道德、不傷人,這樣一來,才會覺得自己是有資格被護祐的,並深深感激神佛讓我能平安無事成長至今......。

古時候的敦煌是個集複雜大全之地,有各種不同民族聚集(吐蕃、天竺、高昌、契丹、項党...等)、戰亂頻仍、政治不穩定.....,而愈是由人類製造出這樣動亂,人也更心向神佛,渴望擁有淨土之地,能脫離苦難擁有更好的生活,矛盾呵。

不過在寫完之後,正對人類會自我愚蠢把所在的世界變成地獄感到感慨時,接著發生921大地震,使我的感觸更為深刻。

回到"織戀"的主人翁身上,對男主角和其家人,相信看過"二度邂逅"和"娘子休夫"的朋友都不會陌生,原本打算延續前兩本的輕鬆基調,所以男主角和其家人之間的對話都比較活潑,不像古代人說的話,不過我一直很想寫宮荻蘭在這一世後來所發生的事(與居軒分開,到各國流浪的故事),所以又有點沉重,但我也覺得對這三姐弟的故事有了較完整的交待。

孟華 2000年 初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