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孟華作品集】叛愛佳偶

叛愛佳偶


 

書名:叛愛佳偶

完稿日:87年5月

出書日:87年10月

花蝶系列  129



 

§書後簡介§

 

天殺的!這女人固執的簡直會讓聖人跳腳,

可他卻恍若被魔鬼驅策般的只想愛她....自小,他莫名地排拒她,

甚至帶頭欺負她,但她總會上他自嚐苦果;宣戰!即使他知道自己有多愛她,  即使他知道自己身上背負著上一代的恩怨。不!她恨他,  她痛恨他明明知道不能愛,卻又無端來招惹她;為什麼、為什麼愛他要這麼委曲?

為什麼這一刻他們只能有歡愉──呵!這場愛戀中,他放不下身段,她低不下頭,而兩個自尊極高的人,難道都註定要輸? 

 

 


 
憶當時──

老實說,在寫過的書中,就以這本最討我喜歡,原因是什麼,我也不知道,只知道在寫的時候,所有的人物都活生生在眼前演著、動著....,他們每個人有自己的意志,自己的人生、態度....,與其說是我創造他們,倒不如說他們引導著我寫完他們的故事,很奇特的一個經驗。

國中時,老師要我做一張海報,上面是要寫著讓全班同學都奉之圭臬的至理名言──忍一時,風平浪靜;退一步,海闊天空。

那時對這四句話沒什麼感覺,直到大了,經歷愈多時,才深刻體會到,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,而有許多阻礙因素有多半是來自人際關係和溝通不良之故,要對每一個人、每件事都要和和氣氣,幾乎是不可能,而為了不想當面撕破臉,所以總是忍進肚子裏,然後找機會發洩.....。

這也算是"忍一時"吧!每當這樣做時總會這樣告訴自己,當以為會憋到內傷,卻發現隨著時間流逝的同時,對事情和感覺也產生了不同的變化,有更多一點的想法,甚至對與敵對之人的想法有著比較多的了解與猜測,雖不敢說一定會怎樣,可到了下一次在遇到相類似情況,卻發現能提出兩者共融之下的意見和看法......,這算圓融嗎?或許,但卻發現自己有某一小步的成長是真。

回到「叛愛佳偶」上,這是我第一次把女主角寫的那麼慘,當我寫下來,覺得女主角居然沒因此變壞或變的更加偏激時,真的是祖上有德,因為在處處受人嫌棄的情況下,是很容易自暴自棄,幸好她沒有,反能在逆境中求成長,在陪著她往上游時,我的心情也隨之鼓舞許多。

在寫完這份稿子交給編輯時,審完稿後編輯大姐說這本實在不像愛情小說,倒像是女主角傳記、成長史,所以這本有大修過,中間修了蠻多,例如我本來設計男女主角在一上大學後便相遇,有段純純的校園戀情......,但最後還是有呈現出我想要的,不過......,中間有一些小小矛盾、怪怪的地方(那就是沒細心改到之處),就看大家有沒有找到。

我一直覺得自己目前所寫的作品,再也無法突破「叛愛佳偶」,包括人物的生動及情節的流暢性,所以有點......,但我還是會不斷試的。

孟華 2000年 初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