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孟華作品集】娘子休夫

娘子休夫


  

書名:娘子休夫

完稿日:87年10月

出書日:88年1月

花蝶系列  159

 



 

§書後簡介§

他固執、自負,行事宛若萬年寒冰般,只是一味地要求她三從四德,從未正眼瞧過她。

躲她?只不過是遵從皇上旨意;

對他而言,天下女子皆一般,溫溫馴馴即可。

可誰知殺千的刁蠻女子竟鑽研律法,火燒女誡,還寫了張休書給他?

駱靖堯氣瘋了!他發誓定要找到她,將休夫書丟還給她;另外再寫一張休妻狀給她。

錯、錯、錯:錯在她不該對他愛戀甚深,又無法自拔......

幾次她真的很想同他說說話,很想對他微笑,他的訓斥。

呵!原來他是如此嫌惡自己......

也罷了,為了愛他,她早已把自己壓抑得令人可憎,如今,不如不要,休夫了吧!

 

  憶當時──

還沒動手寫「娘子休夫」時,並沒有特別打算寫古代稿,雖然有計畫要寫「二度邂逅」中幾位配角的故事,但因為沒有特別的想法所以遲遲未動筆,只是偶然機會中,在圖書館翻到一本中國婦女論文集,結果愈看愈火大,氣中國以前婦女笨到為自己的身上套枷鎖,好好的把母系社會變成父系社會,當然,這幾乎是文明演進的過程,可就是不甘心,所以就在這樣的激憤下創造了這樣的故事。(這我在書中後記有提過)。

         出人意料地,這本書得到迴響很多(讀者的信又變多了^__^),發現讀者似乎很喜歡這種一開始女主角被男主角欺負,到最後卻反制男主角的內容,當然我自己也寫的很快樂,至少在寫古代稿時,心情額外輕鬆,(不曉得為什麼?)所以編輯大姐常說我的古代稿寫的比現代稿好看多了.......,可偏偏我最愛寫現代稿(因為可以直接說教,呵呵)。

最近在玩一個電腦遊戲叫純愛手扎,主要內容是講一個男生追求女生的過程,結果發現自己在玩的過程中,為了討女主角的歡心,說了許多言不由衷的話,做了許多討好女主角的事,等追到時,嗯!心中得意之情自不在話下,但.....想到自己曾為了達到追求女主角,曾做過的"權謀"之舉,不禁覺得可笑又無奈。

這是我第一次扮演男性角色來玩這個遊戲,雖不敢說已對時下男性追求女性的花招看之透徹,可那心情應是類似,就像是女孩子極欲得到心上人肯定時的情況,也會壓抑住自己真實心情,只求能讓對方對自己更有好感,更喜歡自己.....,很有趣的遊戲,但是要玩很久,我第一次玩時,玩了一整夜,而且很笨,完全憑自己的本性在玩,譬如說追求對象完全只鎖定女主角,一有其他女生示好或想要有一起回家都拒絕,連約會也只跟女主角,心想這樣專一,一定可以得女主角的芳心。

可我錯了,凡是被我拒絕或忽略的女生,到處散播對「我」不實的流言,結果讓女主角好不容易建立的好感,全在那一顆顆的「流言炸彈」給摧毀殆盡,最後竟對「我」完全的厭惡,好不容易玩完了,到了告白的那一天,是一個一直躲在暗處"暗戀"我的女生向我告白,成了男女朋友......。

玩完之後,我有受騙的感覺,直覺怎麼可能?沒想到只對女主角專一,竟換得這樣的下場,這是我怎樣都不能理解,結果第二次玩的時候,我學乖了,對每個遇到的女生都示好、約會,最後總算被我"追"到一個,可雖不是女主角,但第三次玩更精了,再加上更多的技巧和安排......,所以終於達到目的了,當關上電腦後,儘管有一股滿足感,但也有更多的失落,因為.....真正得到女主角的是那個順著電腦程式設計的「男主角」,而不是──真正的我。

當然遊戲規遊戲,可以不用當真,可.....就某方面而言,這些遊戲規則在現實社會中不是很貼切嗎?充分抓住了人之本性呀!

倘若在真實社會中,為了得到心上人的憐愛,所以不得不壓抑原有本性,我想.....久了終究會不快樂,兩人在一起,一定會有互動甚至因此改變了,可若企圖完全改變自己或改變對方,終究無法長久的。

「娘子休夫」中最帥的那一幕是丟出那「休夫狀」時的情景,我自己寫的很開心啦!就不曉得各位的想法如何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孟華 2000年 初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