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孟華作品集】情未央

情未央


  

書名:情未央

完稿日:90年10月

出書日:90年11月

花蝶系列  523


§書後簡介§

一場擦槍走火的意外,使得她懷了丞風的孩子,也造就了一段有名無實、兩廂不情願的婚姻,

本以為這注定是一場災難,但長時間的相處慢慢融解了深藏在心底的怨恨與不滿,

可,就在她初次體驗到愛情的甜蜜時,他的昔日戀人回來了!

同住一個屋簷下這麼多年,他與茱敏終於敞開胸懷接納了彼此,成為真正的夫妻,而令他驚異的是,當他們不再劍拔弩張時兩人是如此的契合,和她相依偎的感覺更教他眷戀不已,然而,好不容易才得來的美滿生活卻因「她」的出現,而掀起了未知的風暴.....

 

 

開始懂了

我竟然沒有調頭 最殘忍的一刻 靜靜看你走

一點都不像我 原來人會變得溫柔 最透徹的懂了

愛情是流動的 不由人的 何必激動著要理由

相信你只是怕傷害我 不是騙我

很愛過誰會捨得 把我的夢搖醒了

宣佈幸福不會來了 用心酸微笑去原諒了

也翻越了 有昨天還是好的 但明天是自己的 開始懂了 快樂是選擇

 

這是孫燕姿的歌,但卻意外地符合我在寫丁月華最後一幕的心境──

愛過是真,只是後來沒有一生一世在一起....

雲丞風,我不會用負心來形容他,只是一切都依原先所預訂的軌道而偏離了,

柳茱敏,幾乎都因為她的"堅持"與"選擇",而改變所有一切的中心人物──

忠於自己而活,是我堅持的信念,但當這樣活著時,其他人卻得受其影響所牽動,

那──這樣活,究竟是對還是錯呢?

"情未央"這本書有我大學生活的縮影,有個很充實的學生生活其實不難,那就是勤勞一點,

別老想關在宿舍睡覺,做個獨行俠,也不要只把重心放在談戀愛上面,會談戀愛、會玩社團、會顧到功課,

這才是最好的!

這本書提到一個嚴肅的問題,就是關於"墮胎",現在女學生墮胎的頻率之高和人數之多,令人咋舌。

但為什麼這件事會讓我如此在意,除了是至親好友都曾面臨到這個問題,因為還是學生,怕被父母罵,所以"私下解決"外,最重要的就是──當我的好友過來找我商量此事時,我曾歷經過的掙扎。

朋友在遲疑著,因為月事有段時間沒來,她懷疑自己有了,但還不敢檢查,當時她需要的是支持和意見──如果有的話,該怎麼辦?贊同她去墮胎,面對一個生命的消逝,那種自責感跟恐懼是很真的,可我又有何理由要她把孩子生下來?無法面對父母,即使男方願意負責,但同樣都還是學生的狀況下,他們又該如何負起這個責任?畢竟──他們都太年輕了....,總不能要她生了,我來養吧....

那時對生命意義存在感到了質疑,一個生命如果生下來會讓人不快樂、不幸福,是不是就應該不存在了嗎?

而生下來後,如果那生命註定會不幸福、不快樂,那是不是就乾脆不要生下來呢?

我──那時,贊同我朋友去墮胎,但──從話說出口後,心中就一直被大石壓著,沉甸甸的,或許──如果我朋友沒從我口中得到支持的話,她或許不會這麼果決的做出決定。

當然──慶幸的是,那只是一場虛驚,她並沒有真的懷孕.....

我是鬆了口氣,但良心上──卻沒那麼好過,忍不住想,下回如果有朋友再遇到相同的狀況的話,我又該如何說呢?如何不讓自己的言語,當下決定了另一個生命的存在與否.....

因此只能做事先的防範勸告─如果沒準備好,那就別讓一個小生命出現...,只是在激情當頭,又有誰會注意到呢?

這樣的心情與想法,我反應在"情未央"書中,每個人的決定或許不同,但──如果做了選擇,那就不要後悔。

2001年11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