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孟華作品集】八口之家‧論語篇

八口之家‧論語
 


 

書名:八口之家‧論語 

出書日:2011年07月

夢之鄉  017

 



 

 

《內容簡介》

八口之家──誰說少年不識愁滋味?這該死的聯考制度就讓他們愁得要死。更可惡的是──學校居然為了衝高市內校際模擬考的排名,硬是將他們期待已久的 畢業旅行給腰斬。真是孰可忍,孰不可忍!魏家手足情深,身為兄姐怎捨得最寶貝的雙胞胎弟妹論、語受委屈呢?於是魏家的昭、明、文、選出招了,且看他們如何 為寶貝弟妹留下高中時期最熱血、純真的記憶。
論語──青春無敵,熱情無悔。當愛情碰到聯考時,是束手無策還是舉手投降?難道只能二選一,捨棄一方嗎?想珍惜現在的青春時光,想護衛難得的心動與初情……
且看魏曉論、魏曉語如何讓他們的青春不留白!

 


 

八口之家‧論語篇,應該是我完成的前六部長篇小說之一,不過因為非常的不言情,所以一直沒有被出版,既然自己可以出版,當然就將之付梓了。

我自己是非常喜歡這個故事的,尤其是這一家人,將六個孩子分別以"昭明文選"、"論語"這兩書做命名,六個孩子我都有各自發展的想法~ 說真的,那時候好想把"八口之家"拍成連續劇,在那時的設想中~~每個人都會輪著出來當主角~~~
像 老大曉昭就是從檢察官探討台灣法界的一些問題~~把他設定成不墨守成規的檢察官~~~ 不過到底要怎麼不墨守成規那時沒想得很清楚,而且一直沒有去很深入瞭解檢察官的情形,所以就一直擱著,後來終於有機會去法庭看檢察官問案的情況,但我把那次取材的結果貢獻給"探索",更別提那時候看到檢察官在每個法庭都匆匆來去的情況~~讓我一整個沒fu,所以在"探索"中就讓曉昭以那樣的方式現身~~~
後來在看到日劇"Hero"時,我忍不住大喊~~啊~我就是想寫這樣類型的東西~~ 不過日劇已播出,再這樣寫好像怪怪的~~所以曉昭的故事就這樣繼續擱著了,除非我有找到新的突破口~~~

而曉明是我已完稿出書的故事~~可對我來說仍是第一本系列作~ 因為身為考古學家的她是被我設定成像女印第安瓊斯的人物,是有很多冒險故事可寫的,我手邊所收集的考古資料全都是為了她而準備~~但因資料過多,需要很細的研讀,而且不可能每個冒險故事都會有愛情元素,所以在當時沒有繼續動筆下去的原因也在此~~~ 不知寫了後該以什麼管道發表,畢竟系列第一本就是在言情小說系列出來的,接下來的相關故事沒跟著一起,就覺得不妥~~~ 所以這一擱又是擱了這麼多年呀~~

老四魏曉選有讓他在"守護愛"這個故事裡出場亮相一下,本想寫他的實習醫生時期的故事,為了他還特地訪問了當醫生的學弟,從那收到了不少資料~~~老三魏曉文則是個文字工作者.....

六人我分別想在法律、醫界、文化界、教育界~~~做發揮,甚至反映出當時的社會形式弊端,可惜這麼多年都過去了,弊端也日新月異,現在再動筆,反而不知該如何下手了~~~~~

所以再一次證明,即知即行,不要拖~~一拖就會沒了。

回到論語篇這個故事──

記得十幾年前在寫八口之家‧論語時,便一直聽著 Angel voices2 這張專輯cd~~
其中最愛的就是這一首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~~
每當這首音樂響起時,腦海所浮出的畫面便是曉語坐在教室裡專心聽著老師講課,畫面一轉,曉論也同樣乖乖的坐 在教室自習,只是沒一會兒,不知班上哪個同學說錯了話,其他同學都笑著把考卷揉成紙團朝他丟過去~~
當然這一幕便是發生在他們參加完自辦的畢旅後才有的~~~ 班上風氣為之一改~變得更加團結而具有朝氣~~

現在就跟大家分享這個音樂──




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于 2015年2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