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孟華作品集】藏心

藏心


  

書名:藏心

完稿日:89年5月

出書日:89年7月

薔薇情話  648 

§書後簡介§

當全世界都懷疑他、遠離他時,只有她溫柔地對他說:「我相信你!」

他知道他的心失落了,他的生命因她而改變........

現在,他成了人人稱羨的企業鉅子,

而她卻成了墮入風塵的天使──不論是不是命運的捉弄,

他決意這一生一世也要好好守護著她.....

 

 

對這本書,我的感覺很複雜,在寫它的過程中波折許多,心緒也始終安寧不下來,而再讀這本書時,我幾乎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那段時間的矛盾和無力感,當時生活上所發生的細節,也一一浮現,例如舉辦的活動失敗,預計的大陸行程一變再改,搞的全家雞犬不寧。

在創作上遇到的瓶頸,也始終突破不了,無論是內在和外在──總是讓我反覆地自問,到底還能寫嗎?

想要超越"叛愛佳偶",所以試著以叛愛的架構來建築這一本,只是男女主角立場遞換....,希望把一些意念加諸進去,可欲振乏力,寫完後,想改卻又不知該如何去修改......,不諱言,那段時間雜事特多,不管是社團的事還有家事,諸事不順,偏偏那時,我像死水,難起波動,無法振作.....,所以當之後編輯問我,為什麼要讓女主角那樣善良原諒一切,書中的她是因為有愛、有人陪,書外的我,是已經沒有心思再去面對大起大落的情感,所以就這樣──淡淡的來,淡淡的去。

其實當交稿給出版社時,心情是篤定的,雖沒寫好,但至少過得去,可是從大陸回來後,再看一次原稿,腦中就只有一個年頭,想重寫,可又悲哀地發現,居然不知道該從何改起,很討厭這樣的感覺。

是不該寫出這樣的故事,還是不該創造出這樣的男女主角,即使是現在──我仍在自問,但話說回來,看到這本書,卻也讓我清楚憶起西元2000年,前半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而我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寫了這本書。

尤其是,那時總覺得此趟去大陸,生死未卜,萬一無法活著回到台灣,別人會怎樣看到我的作品?寫到藏心後半段時,這樣的感覺額外強烈,彷彿自己成了聖人、傳道士,渴望把心中所有的善意與對這個社會的責任盡釋而出,免得活了這麼幾個年頭,對國家、社會,整個族群一點貢獻也沒有──除了風花雪月外。

所以──"藏心"仍是我生命記錄的重要一環。^__^  想到這,倒也是豁然開朗呀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孟華 2000年 初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