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孟華作品集】出軌

出軌(book)


  

書名:出軌

完稿日:88年5月

出書日:88年8月

薔薇情話  533

 



 

§書後簡介§

男人有七年之癢!可他們交往才六年他就開始發癢了?

她,夏妍羽,個性談不上火爆,對情感卻是理智的過火;

當風昱翔,那如風般瀟灑自在的男人,有了新歡時,她二話不說地提出了分手,是呀!何必眷戀一個早已變心的傢伙;但這傢伙卻糟糕地恰巧與她有工作往來,而且還該死的老杵在她家門口呆站.......

夠了!不管他這次的企圖是什麼?

她要讓他知道惹龍、惹虎、麥惹到恰查某.....

 

  憶當時──

一直很想拿"分手"做主題,尤其是面對多年交往的情侶,我週圍的朋友似乎老發生這種事,掐指一算,至少有五、六個,全都是在大學交往認識好幾年,然後進入社會因各種不同的原因分手了,每當消息傳來時,總會讓我錯愕良久,因為──已經很習慣地認定他們就是一對,也心裏做好準備──會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接到他們的紅色炸彈,連紅包都準備好了呢!

但──???

有時候會發現他們分手的理由很可笑,可無論是那一種,都不脫離一個最重要的基本因素──那就是其中一個不再愛另一個了!就這麼簡單。

很多讀者反應,為什麼讓夏妍羽回到風昱翔的身邊?老實說,如果風昱翔真的"不愛"夏妍羽的話,我不會讓他們復合,就因為他們還相愛,並且願意將彼此視為未來一起走的伴侶,所以繞了一大圈後,還是回到彼此的身邊了。

關於出軌的事情,我在書中的後記也交待蠻多的,在此不多話,謹補上那段被刪掉的中心思想,那時會在後記中說大家可以買回去收藏,就是為了這段文字,那知道....我們編編大姐會嫌那段文字太說教了,害我拿到書時,開始抓頭髮──不曉得該怎麼跟讀者交待。^^lll

這絕對是可以拿來做人生準則的一段話!請看了──

對一個有責任感的男孩子而言,承諾愛上一個女孩子與喜歡是大不相同的。

承諾必須是一種付出。

在承諾之前他必須謹慎的思考,這種喜歡僅僅激情,還是已褪變為發自內心的摯愛。

他必須反覆思量:愛上一個女孩子除了外貌外,更包括個性、能力和思想,必須喜愛她的優點,接受她的缺點。設身處地為人著想,要體會並分擔對方的難處和辛勞。要共同對抗環境的壓力和可能遭受到的困難,更重要的是要有共同的家庭觀念和為下一代奮鬥犧牲的準備。

在慎重的思考後,才義無反顧的做出承諾。

基本上,這段話只對自己的人生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人有用,而對於花心善於玩弄人心的人來說是屁話,所以,該如何睜大眼睛識得一個可依賴、信任的終身伴侶,才是我們的功課和修行。

我一向相信,人可以理性與感性兼具的過活,有了慎重的考慮和思索後所做出的決定,會讓人勇於承擔其失敗或成功的結果,如此一來,在那與宇宙悠遠永恆比起來罔若蜉蝣一般渺小的短暫人生,才能活得有意義、充實和自足。

呵!當然也有人想過著大起大落、五光十色的人生,這我沒意見,可之於喜歡單純的我,只敢飲用符合體質的水。^__^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孟華 2000年 初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