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孟華作品集】解放

解放


  

書名:解放

完稿日:89年9月

出書日:89年10月

花蝶系列  390

§書後簡介§

  他以為他的心早已死寂,一生只能過著冰冷如機械人般的生活,為了收購土地,他遇見了她,而情況竟開始失控……
  她那坦率溫暖的笑顏、明亮自信的眼眸,燦爛如旭日地將他冰封的世界逐漸融化,不!事情不該如此發展,他不該任由她佔據了腦海,她是他的頭號敵人哪……
  他是她暗戀已久的對象,再次相見,他竟是為了她家的土地而來!
  然而,在他冷然疏離的面具之下,她發現了急欲脫離桎梏的靈魂……
  她決定,這一次她不再輕言放手,她要幫他的心獲得解放!

 

 

一直到寫完這本解放後,才真正感覺到自己從「藏心」一直鬱積的情緒和感覺悉數被"解放"出來。

我想接下來應該可以試試比較輕鬆的寫作方式,而不會再如此沉重了。^__^

這本「解放」蘊釀很久了,大約從「出軌」以後,就一直在想該如何為其他三位像火、似水、如土般不同個性的女子賦予生命和她們的故事,心中大概已經有了譜,可是時機不太對,所以遲遲未動筆,直到這回從大陸回來後,對秋雅的感覺很強烈,遂動筆完成了

為什麼會寫到山呢?這跟李興文主持的「台灣探險隊」有很大的關係,人常說──「智者樂山,仁者樂水」,我一直認為自己屬於「仁者」,我愛大海、喜愛那一望無際的藍,也愛奔流在岩石間的溪流和飛瀑......。

可當我看到李興文一行人展開中央山脈縱走之旅的情形時,我眼睛幾乎無法離開螢幕,貪婪地看著只聞其名,不識其景的中央山脈,在看到那綠茵的草地、衫林、水鹿的糞便、變化萬千的雲相,尤其是一大片、一大片雲瀑順著山頭奔流而下匯聚成雲海時,我都看傻了,這美──實在太超過我的想像。

對大自然、對造物者,我心起了由衷的敬畏與震憾,開始對登山一事產生了興趣,雖然知道自己的身體無法輕言登山,可仍透過紙上的描述,讓我過過乾癮。

不過說到這,我就要說一件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情,....似乎,每當我寫到某一個主題時,那段時間所發生的相關新聞特多似的,如寫"藏心"時,兒虐案件報導就很多,在寫"解放"時,山難新聞頻傳,最教人印象深刻的不就是長庚那兩位醫生的新聞嘛!若再往前推,寫"織戀"時,說巧不巧的,正逢敦煌百年特展,到台中的科博館做展出,使我免去實地觀看,直接在科博館看即可了....。

害我現在要寫某個主題時,得要細細思考,尤其避免戰爭和談兩岸那一類的....,^^llll。

「解放」本來想要從秋雅與男主角互動中,探討世間的權勢、財富與名利對人的影響,因為我覺得這三者就像鳥籠一般,人很喜歡主動飛進去待著,然後把自己關住...,可笑的是,大家都懂得富貴轉眼成空的道理,可仍像飛蛾撲火一般,爭先恐後的擠破頭去追求.....。

不過男主角是愈寫愈喜歡,不自覺就會加重男主角的東西....,我想讀者應該都發現到這點了,近來這兩本小說都有"男重女輕"之感,希望下次可以平衡一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孟華 2000年 初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