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孟華作品集】男人像霧又像冰

新增網頁2


書名:男人像霧又像冰

完稿日:86年2月

出書日:86年5月

薔薇情話  275



 

§書後簡介§

拜託!領帶夾不見了找她,買耳環送女友也找她;

現在......買保險套居然也找她?

喂!她不過只是個秘書耶!嗟!她早認栽,反正她是他爺爺欽派而來制他的剋星。

可他現在竟還要求她擔任「妻子」一職?

不行嗎?孟齊維用他那迷死人不償命的笑容詢問著。

天啊!這是什麼意思?簡直罔顧她個人人權嘛!

沒錯!他是故意要忽視她的個人自主意識,

只因她曾說過她愛的他不是「他」,

那到底是哪個「他」?

難不成他自己有分身?還是她故意找藉口?

該死!從今以後,他要她再也不能逃開他.......

 

 


 

憶當時──

想寫一個花花公子從良記,是寫這本書的原點,可問題是,我一向認為牛牽到北京還會是牛,要人改性,不是一件易事,除非有遭遇到什麼重大的事故或打擊,才有可能,當然靠愛也行,可並不是那麼容易。

而且最重要的是女主角,她對花花公子深惡痛絕,所以要她改掉那厭憎的情感也不是那麼容易說服的,所以我讓男主角失去了記憶。

一般說來失去記憶,就只是對過去的事沒什麼印象,但個性不見得會改,那為什麼我又會將男主角失憶後整個行為像個小孩子,其實這是有緣故的。因為那時我正幫我哥哥、嫂嫂帶他們的小孩丫丫,也是我最心疼的姪女,所以對孩子氣的人心得頗深 ^_^。

從她呱呱落地起,我就一直看著她成長,幫忙照顧她,深深體會到,人一出生下來就是一張白紙,是我們這些大人和環境慢慢為她加上顏色......,當她用崇拜的眼神望著我,說:姑姑,妳好棒時...,整個心可以樂的飛向天呢!而且也讓我更疼愛她.....,雖然顧她顧的很累。

那時不禁突發奇想,若是有一個男人,是由我將他教養而成,讓他能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的理想,不知道該有多好呀!所以也就如此這般的放進"男人像霧又像冰"中,因為愈單純的男孩最得我心呀!

真實的自我為何?是我這本書中的主題。

人性究竟是本善還是本惡?曾是我一直思索的東西,觀看我姪女成長是件很有趣的事,她讓我知道,人性中天生就潛藏著善與惡兩種因子,會因為環境和情感不同而釋放出來。

那時,牙牙學語,仍聽不懂大人話的她,所表現的自我是最真實的。

可現在的她,說起話來電視卡通化,模仿大人的說話方式和用詞....,從大人的言行舉止,肯定和否定中漸漸建立了自己的行為模式。

所以誰能說家庭教育不重要?

只不過在社會化、家庭化的薰陶下,最真實的那個自我也漸漸被隱藏了起來......。

再拉回這本書──

雖然有一點我沒有在書中寫出來,忘了那時是少寫還是沒想到

男主角之所以會那樣玩弄女性,應該有其個性養成的背景,但我沒交待

所以我想應該是那時沒有太過深思之故......

這本書的書名不是我想的,我一向不太會想書名,完全多虧了編輯大人呢!

但這本書對我蠻重要的意義一點就是----我收到讀者的信多了,

是項鼓勵,也開始...有點壓力啦!

不過那時,我還是沒考慮走專職寫作一途,正積極朝傳播圈邁進呢!

 

  孟華  2000年初春